Loading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下拉選單箭頭
:::
聽覺障礙者

建立個人緊急聯絡網

防災準備的第一步,確保災時有人能幫助您。

1

生活中每一個重要場所(住家、工作地點、學校等)皆找一名信任的親友,在緊急時可以立即通知您注意警示或前來幫助您。

2

找一位離您比較遠(如不同村/里)的緊急聯絡人,避免鄰近的緊急聯絡人遭受同樣災害而無法前來幫助您。

3

將您家裡的備份鑰匙交給其中一位緊急聯絡人。

4

出外旅遊要先告知緊急聯絡人。

5

在外住宿請告知旅館人員您的聽覺狀況,確認發生緊急狀況時,他要如何通知您。

個人緊急聯絡網
文件下載

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

根據您的需求,和您的緊急聯絡人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並演練,例如:

1

發生緊急狀況時,用什麼方式通知您。

2

告知緊急聯絡人什麼時候您不會使用助聽器、電子耳(如洗澡、睡覺時),以及該如何聯絡。

3

讓緊急聯絡人知道您的緊急避難包放在哪裡。

4

發生緊急狀況時,用什麼如果因為災害使緊急聯絡人無法出現,或是助聽器、人工電子耳損壞,該怎麼辦。方式通知您。

5

確認緊急狀況時的必要步驟。 例如:若緊急聯絡人是家人,則請家人(1)叫你;(2)帶輔具;(3)拿常用隨身包、緊急避難包。

重要聯絡電話
文件下載

儲備家中物資

天災時可能遇到不便外出,例如淹水不退,或聯外道路中斷,必須在家避難的狀況:

1

準備3天份的物資。

2

物資儲備項目因人而異,按照您的生活模式,思考少了哪些東西會讓生活陷入困境,那些東西就是您應該儲備的內容。

3

可以依據您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多採購一點數量,其中食物盡量選擇不須加熱煮食或用冰箱保存者,如罐頭、乾糧,以因應停電狀況。

緊急避難包

災害使得您無法居住在自己家中,必須疏散撤離到其他地方避難收容時:

除了平常使用,放有現金、行動電源、重要證件(健保卡、身分證、身心障礙證明)、濕紙巾等衛生用品的隨身包包外,請再準備一個緊急避難包並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。

緊急避難包內容物以維生必需品為主,並以自己覺得重要但公部門不會準備的東西為優先,控制在自己可以帶走的重量與大小,並半年檢查更新一次物品。建議物品:

1天份的水及食物
7-14天份藥物
書寫工具
哨子
幫助卡(寫下您的聽覺狀況與需要別人幫助的內容)
小毛毯或禦寒衣物
輕便雨衣
頭燈或手電筒
延長線(手機、輔具皆需要充電)
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電池/電池座/充電座
幫助卡
文件下載
緊急避難包檢核表
文件下載

輔助設備與醫療整備

1

在助聽器/人工電子耳/調頻系統的除濕盒或收納盒上貼發光貼紙,以便停電時可以快速找到它們。

2

安裝符合您需求的警報系統,例如燈光閃滅的火災警報器、在浴室中加裝閃示燈,並定期更換電池。

3

平常使用的醫療器材,做好使用方式的說明,方便緊急聯絡人或救災人員在災時可協助您使用,並確保緊急時可以順利搬出。
若您有維生設備需求,請做好停電的備援規劃。

4

有慢性病的人要備妥處方箋影本、確認平時就診醫療機關的聯絡方式,及藥物的存量與使用期限。

輔助設備與醫療需求
文件下載

寵物的緊急避難包

如果要帶寵物疏散避難,需要幫牠準備下列物品:

水和食物
寵物籠和動物牽繩
毯子和玩具
紙巾、塑膠袋
常備藥、維他命
你的電話/獸醫的電話
疫苗注射紀錄
最近的照片(疏散撤離或收容過程若和寵物失散,手邊有照片可利於尋找寵物)

住家災害風險檢視

檢視您的住家是否有地震、水災、坡地災害風險的方法:

1

從自己的生活經驗或詢問居住較久的鄰居、村里長,確認住家及附近是否發生過災害,以及致災原因是否還存在。

2

請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「災害潛勢地圖網站」查看所在地是否有災害潛勢。

3

向鄉鎮市區公所確認自己是否在災害保全戶名單內。

建議優先查詢情境: (1)淹水潛勢24小時累積500毫米雨量 (2)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 (3)大規模崩塌災害潛勢地區 (4)活動斷層

房屋耐震檢查

簡易評估方法: 建物為1974年(含)以前建設,有最高的地震風險。若過去沒有做過耐震評估,一定要找建築師、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等專家評估。

建物在1999年(含)以前建設,有較高的地震風險,若經濟許可,建議與全棟建築物所有權人共同找結構技師進行耐震評估。耐震評估補助資訊可查詢內政部營建署「老屋耐震安檢」相關內容。

進階評估方法: 可到 「街屋耐震資訊網」 評估您家是否耐震。

疏散撤離規劃

和您的家人討論災害發生後的聯絡方式與會合地點。

1
常去的地方或是出外旅遊,建議事先了解該地對於聽障者的應變計畫與做法。
2
養成每次到陌生場所,都要知道出口在哪裡的習慣。
3
規劃安全的疏散撤離路線與交通方式,建議多考慮幾條避難路線,以避免道路因災害影響通行,並實際模擬疏散撤離,確認可行性。
4
討論如果需要在大風大雨時撤離,如何保護好助聽器、電子耳不被風雨損壞。
疏散撤離路線與收容所
文件下載

收容規劃

如果您可能去的收容處所是禁帶寵物的地方,請事先安排寵物可能的去處。
請思考您的優先收容處所,例如親友家。若不便到親友家,可到您所處的鄉鎮市區公所網站查詢防災地圖,或是直接與鄉鎮市區公所或村里長確認避難收容處所。
在收容處所,您可能會錯過用廣播或口語傳達的資訊,因此請先準備幫助卡,讓收容處所管理人員或是身邊的人了解您的資訊獲取需求,例如在幫助卡上寫:「若有最新公告,請提供我書面或手語訊息。謝謝!」
幫助卡
文件下載
疏散撤離路線與收容所
文件下載

颱風豪雨居家準備

颱風豪雨之前,請完成下列工作:

1
檢查或補修屋頂及牆壁。
2
利用浴缸或是水桶儲水。
3
清理住家附近的排水溝,確保暢通、沒有阻塞。
4
將庭院、陽台的樹木以支柱固定或將盆栽搬進家中。
5
玻璃可以貼上膠帶、防碎膜,並拉上窗簾。

地震居家準備

為減少地震造成的衝擊,平時先固定好家具;為降低睡眠時受到地震的傷害,請確保床鋪上方盡量不要有吊掛物。

將助聽器、人工電子耳、智慧型手機隨時放在身邊。
將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收納盒/除濕盒以震定貼或止滑墊固定好,避免地震時掉落而找不到。
以L型角鐵將家具固定於牆面。
窗戶玻璃可以貼上防碎膜或拉上窗簾,避免玻璃四濺。
櫥櫃門或抽屜的方向與床平行,即使東西傾覆也不會掉落到床上。
災害即時資訊取得 (1)
加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Line,提供您即時的災害訊息。
加入方式(一)
掃描QR code

加入好友

點下訂閱示警

選擇您的行政區域

選擇您需要的示警

加入方式(二)
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帳號(ID:@NCDR)
使用者可至【設定】→【官方帳號】內搜尋帳號並加入好友完成訂閱。
災害即時資訊取得 (2)
確保可以使用多種管道/工具獲取災害即時訊息。
1
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】
記者會有手語同步翻譯服務,可在youtube上瀏覽。
2
【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】
政府即時傳送災防示警訊息到手機。若收到地震國家級警報,可以有幾秒鐘的心理準備與反應時間,執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等保護行動。
3
【中央氣象局】
陸上颱風警報於網站上提供手語播報記者會,會後會加註字幕。
4
【經濟部水利署】 行動水情APP:具有推播警戒訊息功能,可設定震動提醒。

淹水預警簡訊通報系統:免費註冊手機號碼後,就能以接收簡訊的方式,得到可能發生淹水地區的警戒訊息。
5
【119報案】
(1) 下載119報案APP
(2) 簡訊(請查詢各縣市消防局的簡訊報案號碼)
(3) 傳真(請查詢各縣市消防局的傳真號碼)
*若停電或沒有網路,無法從上述管道獲取資訊, 則向可收聽廣播的親友或鄰居詢問災害最新訊息。
地震發生時
地震發生時,第一時間不要急著往外跑,要穩住身體、保護頭部。 依據您的身體狀況記住口訣:
1
身體可以趴下者:
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。
趴下
雙膝跪地、重心壓低
掩護
用雙臂或枕頭保護
頭頸部
穩住
如果躲在堅固的桌子下
方,請雙手緊握桌腳
2
無法趴下者:
坐下、掩護、穩住。
坐下
掩護
穩住
3
如果地震發生在睡覺時,在沒有易掉落物的前提下,請留在床上,以側面捲曲身體姿勢保護內臟,並用枕頭保護頭頸部。
5
儘量保護您的助聽器、電子耳等,不要讓它和您分開。
4
地震結束後,確認周遭環境安全後,請自己出來,以免親友找不到你。若環境噪音太多,可以觀察鄰近者如何行動或請求協助。
6
因地震受困時,固定時間持續用哨子或是敲打製造聲響的方式求救。
停電怎麼辦
停電時盡量不要使用蠟燭,避免不慎引起火災,家中可以準備太陽能露營燈使用。
地震過後的停電不要隨便點燃打火機,因為四周可能充滿瓦斯。
疏散避難與收容
離開家前請關閉總電源,並穿著舒適的衣服,以及有包覆性且堅固的鞋子。 疏散避難時機:
地震後,依據房屋受損情況判斷(可以參考災前準備中的房屋耐震檢查內容)。
颱風豪雨災害,使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line的訂閱示警服務,或是向村里長確認是否需做預防性疏散撤離;也可以利用網站確認附近水位(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) 或土石流警戒(土石流防災資訊網)
讓前來協助您的人知道您有聽覺障礙,您與別人溝通的方式為何(手語、口語、手口語並用、唇語,或筆談)。
災時若長期待在收容所中,要適時地活動,避免影響後續健康問題。
平安通報
大規模災害可能造成通訊不便,或是難以聯繫到家人,就可以透過內政部消防「災區親友現況查詢平台」向家人報平安或獲知家人狀況。
另外也可以用「三角聯絡法」確認安全,亦即聯繫災區外通訊無虞的親戚朋友,做為家人間的聯絡管道。
災時電話使用
盡量傳簡訊,因為通訊容易阻塞或中斷,且視訊通話較易耗費電力。
就算電力充足也盡量不要看影片,讓網路阻塞程度降低。
為維持手機電力,可以調降螢幕亮度、關掉不需要用的app。
震後居家檢查
發生大地震後,先將瓦斯與總電源關閉,再打開玄關、確保避難路徑。 如果有以下情況,建議撤離到屋外,並找結構技師評估:
更多細節可參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《安全耐震的家—認識地震工程》
彈珠或玻璃球放在地板上會滾動,表示房屋有傾斜的狀況。
梁、柱或牆面有混凝土剝裂或鋼筋外露的情形。
梁、柱、牆面裂縫寬度大於0.2公分。
梁有明顯的X形、斜向、或水平向、垂直向裂縫。
柱子有X形、V形、倒V形、斜向或垂直向裂縫。
牆面具有X形、V形、倒V形的開裂。
樓板開裂、管線損壞。
尋求協助
如需心靈諮商、居住與照顧服務、物資提供、租借輔具、其他諮詢服務,可洽縣市社會局。
若有法律上的需求,可以尋求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協助。
關懷並確認需求
緊急聯絡人災時確認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後,請立即關心聽覺機能障礙者的狀況。
提供幫助前,請先確認聽覺機能障礙者需要的幫助,而非假設他的需求。
聽覺機能障礙者可能使用的溝通方式包含手語、口語、唇語、筆談等,可以先詢問聽障者傾向的溝通方式為何。
與聽障者溝通的作法
談話前藉由視覺提示或輕輕觸摸手臂、輕拍肩膀引起聽障者的注意力,不要從後面接近聽障者。
聽障者對不耐、厭惡的表情很敏感,請注意談話禮貌,耐心溝通。
避免突如其來的動作、聲響。
如果時間允許,用紙筆交談或是透過手機繕打文字訊息來溝通,以便聽障者確認訊息。
與聽障者口語交談
注意環境的光線,站在讓聽障者看得清楚嘴型的地方交談。
1
複雜長句可斷句、拆句說,嘗試改變措辭、而非一再重複同樣的句子,並使用手勢來幫助說明您的意思。
2
先降低環境噪音再談話,例如關掉音樂或是到較為安靜的地方。
4
溝通前先說明談論主題,盡量採用簡短、完整的句子。
3
說得清楚自然,不要大聲喊叫或以不自然的慢速說話。
5
給予明確的指示,避免採用條件句(假如…就…)、雙重否定句(你不可以不離開)。

聽覺機能障礙者防災萬年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