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下拉選單箭頭
:::
肢體障礙者

建立個人緊急聯絡網

防災準備的第一步:確保災時有人能幫助您。

1

在生活中每一個重要場所,包含住家、工作地點、學校等找尋信任的親友,或是詢問村里長,社區是否有防災志工,在緊急時可以來幫助您。

2

找一位離您比較遠(如不同村里)的緊急聯絡人,避免鄰近的緊急聯絡人遭受同樣災害而無法前來幫助您。

3

將您家裡的備份鑰匙交給其中一位緊急聯絡人。

個人緊急聯絡網
文件下載

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

根據您的需求,和您的緊急聯絡人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並演練,例如:

1

將您家裡的備份鑰匙交給其中一位緊急聯絡人。

2

若您需要依靠生命維持設備或是仰賴照顧服務員,請您的緊急聯絡人在緊急時,務必主動確認您的狀況。

重要聯絡電話
文件下載

儲備家中物資

用於天災時若不便外出,例如淹水不退,或聯外道路中斷,必須在家避難的狀況時。

1

準備3天份的物資。

2

物資儲備項目因人而異,按照您的生活模式,思考少了哪些東西會讓生活陷入困境,那些東西就是您應該儲備的內容。

3

可以依據您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多採購一點數量,其中食物盡量選擇不需加熱煮食或用冰箱保存的類型,如罐頭、乾糧。

緊急避難包

災害使得您無法居住在自己家中,必須疏散撤離到其他地方避難收容時:

除了平常使用,放有現金、行動電源、重要證件(健保卡、身分證、身心障礙證明)、濕紙巾等衛生用品的隨身包包外,請再準備一個緊急避難包並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。緊急避難包內容物以維生必需品為主,控制在自己可以帶走的重量與大小,並半年檢查更新一次物品,建議物品:

錢包
行動電源
衛生紙、濕紙巾
7-10天份藥物
1天份的水及食物
紙和筆
延長線(方便輔具充電)
(輪椅用)雨衣
禦寒衣物
頭燈或手電筒
哨子或蜂鳴器
萬用工具
厚手套
衛生用品(口罩、尿布等)
緊急避難包
文件下載

輔助設備

平時使用電動輪椅者,請經常檢查輪椅胎壓與電池充電情況,並準備備用電池與充電器。可能的話,可以再準備較輕便的手動輪椅備用,方便他人協助撤離,而且電動輪椅在水災或火災時,也可能發生電池損壞而無法使用。

如果您的輪椅有座墊,當必須在沒有輪椅的情況下撤離,請隨身攜帶座墊。

在拐杖、輪椅、助行器上貼發光貼紙,以便在黑暗中仍可以找到它們。

重要設備清單
文件下載

醫療器材與藥物整備

平常在使用的醫療器材,應做好使用方式的說明(說明書影本可放在緊急避難包中),便於您的緊急聯絡人在災時可協助您使用,並注意緊急時要能順利搬出。

1

若您需要仰賴生命維持設備,請做好停電的備援規劃。

2

若您有使用呼吸器,可將呼吸卡影本放在緊急避難包中,以便需要使用其他呼吸器時,可立即調整到適合自己的模式。

3

有慢性病的人備妥處方箋影本、確認平時就診醫療機關的聯絡方式和常用藥物,並確認使用期限。

醫療需求
文件下載
飲食及其他需求
文件下載

輔助動物的緊急避難包

使用輔助動物服務者,需要幫牠準備下列物品:

水和食物
常備藥品和維他命
疫苗注射紀錄
您的電話/獸醫的電話/訓練動物中心的名字
毯子和玩具
動物牽繩
紙巾和塑膠袋
輔助動物最近的照片(疏散撤離或收容過程和輔助動物失散,手邊有照片可利尋找輔助動物)

住家災害風險檢視

可用下列方法檢視您的住家是否有地震、水災、坡地災害風險:

1999年(含)以前取得建造執照的房屋(或是考量施工期程,2002年(含)以前完工的建物),會有較高的地震風險,若經濟許可,建議與全棟建築物所有權人共同找結構技師進行耐震評估。耐震評估補助資訊可查詢內政部營建署「老屋耐震安檢」相關內容。

請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「災害潛勢地圖網站」查看所在地是否有災害潛勢。

多數縣市會在颱風或豪雨災害之前,主動聯繫保全住戶,可向地方政府確認自己是否在災害保全戶名單內。

另外,可到 「街屋耐震資訊網」評估你家是否耐震。

疏散撤離路線與收容所
文件下載

疏散撤離規劃

和您的家人討論災害發生後的聯絡方式與會合地點。養成每次到陌生場所,都要知道出口在哪裡的習慣。

規劃安全的疏散撤離路線與交通方式,由於災害時可能會遇到石塊、樹木倒塌等導致道路無法通行的狀況,建議多考慮幾條避難路線,並實際模擬疏散撤離以確認可行性。

收容規劃

請思考您的優先收容處所,例如親友家,若不便到親友家,可到您所處的鄉鎮市區公所網站查詢防災地圖,或是直接與鄉鎮市區公所或村里長確認無障礙避難收容處所。

如果您可能去的收容處所是醫院或其他禁帶寵物的地方,請事先安排寵物可能的去處。

事先確認避難收容場所的環境是否適合自己,例如:觀察無障礙廁所環境是否適合您?是否有洗澡椅?收容所可否提供輪椅或維生器材充電需求?是否有冰箱可以保存藥物?

颱風豪雨居家準備

颱風豪雨之前,請緊急聯絡人協助您完成下列工作:

1

檢查或補修屋頂及牆壁。

2

利用浴缸或是水桶儲水。

3

清理住家附近的排水溝,確保暢通、沒有阻塞。

4

將庭院、陽台的樹木以支柱固定或將盆栽搬進家中。

5

玻璃可以貼上膠帶、防碎膜,並拉上窗簾。

地震居家準備

為減少地震造成的衝擊,於平時先固定好家具。為降低睡眠時受到地震的傷害,床鋪上方盡量不要有吊掛物。

窗戶玻璃可以貼上防碎膜或拉上窗簾,避免玻璃四濺。

以L型角鐵將傢俱固定於牆面。

讓櫥櫃門或抽屜的方向與床平行,即使東西傾覆也不會掉落到床上。

若將輪椅、助行器等輔具放於床邊時,記得固定輪子或做相關固定措施。

災害即時資訊取得

加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Line, 提供您即時的災害訊息。

加入方式(一)
掃描QR code

加入好友

點下訂閱示警

選擇您的行政區域

選擇您需要的示警

加入方式(二)
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帳號(ID:@NCDR)
使用者可至【設定】→【官方帳號】內搜尋帳號並加入好友完成訂閱。

地震發生時

收到地震國家級警報後或地震發生時,第一時間不要急著往外跑,要穩住身體、保護頭頸部。
依據您的身體狀況記住口訣:

1

身體尚可趴下者: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。

2

無法趴下者:坐下、掩護、穩住。

3

使用輪椅者:固定、掩護、穩住。

使用輪椅者務必要鎖住或固定輪子,如果手部具有力氣,可以準備靠墊,在災時抽起保護頭部。

4

雙手無法舉起保護頭部者:遠離可能的掉落物,請家人或身邊的人幫忙保護您的頭部。

5

睡覺時的臨震行為:留在床上、側面捲曲身體、用枕頭保護頭頸部。

停電怎麼辦

居家使用維生器材的身障者,遇到斷電可以聯繫縣市政府社會局或撥119。

停電時盡量不要使用蠟燭,避免不慎引起火災;家中可以準備太陽能露營燈使用。

停電時,想要了解氣象或地震資訊,可以撥打166、167,在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起,至解除颱風警報期間是免費服務喔!

地震過後停電時,不要隨便點燃任何火源,因為四周可能充滿瓦斯。

疏散避難

離開家前請關閉總電源。請穿舒適的衣服,以及有包覆性且堅固的鞋子。

主動告知協助您疏散避難的人,您被幫助時應該注意的事項,例如:盡量移動軀幹、不要只拉手。

疏散避難注意事項:
颱風豪雨災害,若需要使用電梯疏散避難,請盡量提早撤離,避免遭遇電力中斷而受困。

疏散避難時機:
颱風豪雨災害,使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line的訂閱示警服務,或是向村里長確認是否需做預防性疏散撤離;也可以利用網站確認水位(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)或土石流警戒(土石流防災資訊網)
地震後,依據房屋受損情況判斷。

平安通報

大規模災害可能造成通訊不便,或是難以聯繫到家人,可以用「三角聯絡法」或是透過內政部消防署「災區親友現況查詢平台」確認安全。

「三角聯絡法」就是打給災區外電話較容易接通的親戚朋友,做為家人間的聯絡管道。

災時電話使用

盡量傳簡訊,因為災時通訊容易阻塞或中斷,且通話較易耗費手機電力。

為維持手機電力,可以調降螢幕亮度、關掉不需要用的應用程式。

就算電力充足也盡量不要看影片,讓網路阻塞程度降低。

震後居家檢查

發生大地震後,先將瓦斯與總電源關閉,再打開玄關、確保避難路徑。 如果有以下情況,建議撤離到屋外,並找結構技師評估:

彈珠或玻璃球放在地板上會滾動,表示房屋有傾斜的狀況。
梁、柱或牆面有混凝土剝裂或鋼筋外露的情形。
樓板開裂、管線損壞。
梁有明顯而連續的X形、斜向、或水平向、垂直向裂縫。
柱子有X形、V形、倒V形、斜向或垂直向裂縫。
牆面有長而連續的開裂。

更多細節可參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《安全耐震的家—認識地震工程》

尋求協助

如需心靈諮商、居住與照顧服務、物資提供、租借輔具、其他諮詢服務,可洽縣市社會局。

關懷並確認需求

如果您是肢障者的緊急聯絡人,災時在確認自己的安全後,請主動關心肢體障礙者。

提供幫助前,請先確認肢體障礙者需要的幫助,而非自行假設他的需求。

有些肢體障礙者因為神經麻痺,所以在語言表達上可能也會有些障礙,請仔細並有耐心聆聽他們的需求,溝通時避免講話急躁。

協助使用輪椅或拐杖者

緊急聯絡人在協助使用輪椅或拐杖的肢體障礙者時,請注意下列事項:

無論啟動、停止移動或改變方向,都需要事先提醒肢體障礙者,並盡可能繫上安全帶。 在陡坡向下移動或下樓時,將輪椅轉向,並讓身體重心貼近輪椅,以倒退方式向後緩慢移動,並避免輪椅向後傾倒,降低危險亦減輕肢體障礙者之恐懼。 盡量避免抬起輪椅,如有需求,請由三、四個人共同合作較為安全。

先詢問如何支持肢體障礙者,配合他們的行走速度移動。盡可能挑選移動步數較少、避免凹凸不平或高低落差大的路線。

行進方向

避免肢體障礙者與輔具分開

肢體障礙者非常仰賴輔具,因此請緊急聯絡人避免讓輔具與肢體障礙者分開。

在無法使用輪椅的環境下,請先與肢體障礙者確認意願與具體幫助方式後,才讓他離開輪椅,改以擔架或其他方式移動。